擁有7億注冊用戶的Facebook 最近在通訊一環的動作頻頻,繼早前與Skype聯手推出桌面視訊聊天功能之後,現再為其聊天室功能推出獨立App「Facebook Messenger」。實行左打WhatsApp,右打即將於iOS5上推出的 iMessenger。

Facebook 原有的iOS App已有聊天室功能,如今再推「Facebook Messenger」在功能上看似重覆。不過筆者覺得這樣做好處是不少的。首先是速度,由於是獨立功能,使用上不用在不同功能之間切換,比較直接。第二是穩定性,在現時的聊天室不少用家都投訴不穩定,甚至不能使用,筆者相信開發員可以修復相關問題,但一個程式裡太多功能就有機會這部份的功能影響另一部份的運作,導至修來修去都有很多不同問題出現。第三是功能可以更加豐富起來,例如傳送相片和地圖資訊等。最後是訊息提示功能,由於不會和其他功能的提示發生衝突,所以可以做到更準確,讓用家不會錯過任何新訊息。

有點可惜,今早推出的第一個版本暫時只在美國App Store上架,香港和其他地區還要再等等。如果要搶先用試玩的話,必須使用美國帳號下載(申請美國帳號請看此文章)。以下就讓筆者示範一下各個功能,各位讀者可以先看看。

開始前的指定動作,當然是要先登入閣下的Facebook 帳戶和允許推播通知服務。

fr_942_size400 fr_943_size400

介面設計上基本上和Facebook App的聊天室一樣,但就不會像聊天室一樣會顯示上線的朋友,而是和WhatsApp等一樣顯示所有朋友。支援單一聊天,或者多人群組聊天,人數還是不限的。在提示功能方面就比較貼心,方便在公司開會時或者晚上訓覺不想被嘈醒時設定相應的提示。

image fr_944_size400

「Facebook Messenger」除了可以傳送訊息給Facebook上的朋友之外,還可以以SMS的方式傳送訊息到任何朋友的手機。名字旁會有iPhone的圖案作分別。這點要小心使用哦,可能要收訊息費用的。可惜筆者在測試時卻無法傳送,推測是目前只支援美國的電訊商網絡,日後如在香港推出時才再次進行測試。

fr_950_size400 fr_949_size400

「Facebook Messenger」允許用家傳送位置資訊,方便告訴朋友自己在那裡。使用前必須授權「Facebook Messenger」使用位置資訊服務,如iPhone沒有開啟定位服務的話就必須到設定裡進行設定。

fr_947_size400 fr_945_size400

除了位置資訊,相片傳送也同樣方便。

image image

「Facebook Messenger」的推出有點遲,在前有WhatsApp後有iMessenger的夾功之下,能否突圍而出目前還難說,起碼要再等iMessenger的推出會否改變大家的使用習慣。Facebook 勝在有龐大的用戶群,幾乎每個人都有帳號,更重要的是免費任用。只是要改變大家的習慣這點比較不容易,有興趣的讀者快試試吧!

下載:在App Store內搜尋「Facebook Messenger」(暫時只限美國) 或到: iTunes App Store

QR Code下載:

軟件價格:免費

適用環境: iPhone、iPod Touch、iPad

系統要求:iOS 4.0+

檔案大少:5.8 MB

目前版本:1.0

**緊貼更多Apps資訊,請即進入我們<Facebook 專頁>,按Like/讚好後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