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Graph-Search

Facebook上主張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就如CEO Mark Zuckerberg所強調的要讓世界更加開放和聯結在一起。而發展至今天她的"爪牙"已越伸越多,勢要進占大家的生活上的每一個空間。昨晚的神秘發佈會中,沒有傳聞已久的Faceboook Phone,為大家帶來的是全新的菜式:社交圖表搜尋。

認識社交圖表搜尋(Graph Search)

Facebook推出這個Graph Search功能,原意是要讓大家更深入地搜尋朋友或其他人的動向及資訊等。你可以很直覺化地以簡短的文字搜尋到相關的內容,例如:"我朋友在XX拍的照片"、"喜歡踏單車而且是來自XX的人"、"我讚好過的圖片",或者是直接探索好吃的新餐館和好聽的新樂隊等。

Mark Zuckerberg及其他成員介紹背後的設計故事:

社交圖表搜尋與傳統搜尋器有何不同?

Facebook的主力搜尋引擎技術主要是來自微軟的Bing,但與Google相比自然差很多。而Facebook目前要做的,是以另一個角度切入,主要讓大家更精準的搜尋社區上和使用者更有關係的資料。因為它會給使用者一個想要的答案,而不是給使用者提供大量的連結,讓使用者自己去探索。

社交圖表搜尋的隱憂

對廣大的使用者來說,這個"利器"既可以方便你找到答案,也有可能將你的私隱被曝露至無遺。雖然官方已強調大多數的內容不會被公開,搜尋到的只會是一些別人與你分享的資料,或者是一些設定為公司的信息。這意思就是取決於使用者如何分享自己的資訊,而不是由Facebook自動去公開,那責任就會落到使用者的手上了。這做法對於一些平常不懂設定分享權限的使用者影響甚大,也即是說大家在分享東西前一定要先清楚分享的資料只有朋友看到或者是公開的,否則你跟"祼跑"沒有分別。

如何開始使用社交圖表搜尋?

社交圖表搜尋目前還在初步測試階段,僅以非常有限的名額開放給美式英文English (US)的用戶使用。你可以先行註冊,待官方將你列入名單以第一時間開始使用社交圖表搜尋。更多官方介紹及註冊連結請按此

官方宣傳影片:

 

總結

Facebook 能改變現時使用者搜尋資料的習慣嗎?目前還是言之尚早,但Facebook的實力絕對不容忽視。和Google搜尋器最大不同的是,Google採主動方式收集網絡資料而建立強大的資料庫。而Facebook則是以被動的方式進行,她就像一個黑洞,全世界的使用者會主動地將資料讓她吸進去,例如將網站連結、定位資訊、文字相片等等通通推到Facebook上,讓她的資料庫自動建立起來。使用者的習慣隨著網絡的發展正在不繼變化中,Facebook像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小伙仔,相信必定會為傳統的搜尋市場帶來不少影響。

 

 

 

**緊貼更多最新資訊,請即按:(或按這裡)加入我們Facebook 專頁,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